安静看文

《花开满城》by耦俱无猜 长评

  看到一个很有趣的形容,花开是猜猜的私生子,最后却爬了头,成为猜猜第一部出的书。看到的时候笑得停不下来,确实就是这样,用小号发文的她狂野不羁、无拘无束,把这篇文写得酣畅淋漓,让很多读者都痛痛快快地做了一场梦。
  大概是居住地的原因,对这篇亲切又接地气的文十分喜爱,有很多情景不用想象就可以直接浮现在脑海里,比如我最爱的花市重遇。每年春节都要走一趟的花街,已经是我们这边的人必不可少的春节节目了,所以这个情节对于我来说十分能投入情绪。脑海里想象自己是一个路人,逛花街的时候看到两个好看的男生,一个看起来略固执又有些霸道,眼里的笑意拼命压抑却没有效果,另一个看起来被吓到的样子,眼睛大大的,身边的路人好奇地投去疑惑的眼神,压住天性的八卦,快步走开。画面一转,王源刚听完语音抬头一看,王俊凯就出现在他眼前,大街上人潮人涌,到处张灯结彩,各种吵杂的吆喝声不绝于耳,却又很安静,至少王源没听见一丝声音,眼里心里满满的都是王俊凯。看这一段太揪心了,小说总有一些戏剧化的表现,也许这种故事情节意料之中,但放在他们身上,总是让我忍不住被他们的情绪带着跑。一切吵闹和他们之间的小世界隔开了,只有他们两个对视着,心情又酸得冒泡,特别是那时候王俊凯还故意气他,把王源弄得可怜兮兮的,真是可恶,但我又不禁长舒一口气,看吧,他们两个怎么作也作不死的,就是在秀恩爱嘛,分开是为了更好的重逢,只是为了他们以后的剧情铺垫了而已。一边这样劝说自己还是忍不住眼睛湿湿的,这就是花开的魔力吧。
  花开就像一本耦俱无猜式童话,花开就是很好的证明。一篇同人文,却也不仅是同人文,通过他们俩之间的故事代作者的口,诉说了她想表达的观念和道理。每一个角色都有血有肉,都是互相联系羁绊深厚但又独立的个体,就像王源的姐姐,当初和她老公在一起被所有人反对,可她说,她不会后悔,后来又怎么样了呢,她后悔过也想离婚,但还是给了她老公一次机会,出于家庭又或者他们之间还留存的、未被消磨干净的爱情,最讽刺的是,这些问题的原因又是出于家庭和他们之间快要消磨殆尽的爱情。再看回我们的主角,他们修饰得更加美好,刚刚开始看我以为会是“一见钟情”、“霸道总裁爱上我”的风格,后来我才知道所有一切都被推翻。原来在很多年前王俊凯已经遇上了王源,并且喜欢上了他,交代了王俊凯的日记里写满的是他暗恋王源的这些年,所以他紧张、在乎,看起来还会霸道。而因为一段奇葩经历与王俊凯相识的王源出生在一个温馨的家庭,超高的接受能力和他的家庭不无关系。虽然把妈妈描写得粗神经、经常把自己儿子当作已经出嫁的女儿,但是从王源在他出柜的时候,暴怒的父亲、不知所措却本能维护儿子的母亲的表现里,可以看出他的成长环境如何造就了他的性格。一切都有因有果,饱满又厚实。
  全文不乏笑点也不缺恶趣味,就像是批着傻白甜的皮和你讲一些不平凡的恋爱故事,两个本毫无交集的人,因为一次奇葩的经历而相识,紧接着有了你我都了解的故事,他们不成熟,很多时候都不懂沟通,一个固执另一个其实也很固执,但他们都在成长,都在磨合,把刺痛的棱角一一抹去。就像王俊凯用小句号和王源聊天,去了解王源,这是他另类的包容和后悔,他肯定是不愿意分手的,但那种情况下他也控制不住自己去胡思乱想,家庭的缘故他缺乏安全感,从小就要靠自己去取得自己想要的。这些所谓的生存规则遇上王源弊端就更加明显,太紧张太在乎,连含在嘴里都怕化了,到后来越来越没有安全感,两个人的问题始终还是爆发了,有什么办法呢,他还是很爱王源,用了一种不同的身份去陪伴他,透过另一种角度去了解他。
  全文的王源都用了“我”去描述,让读者更能体会“我”的故事,就像是他的一篇长长的恋爱记事录,迫不及待地要和大家炫耀他谈的恋爱简直是宇宙第一无敌的甜,疯狂给大家塞狗粮。撕开甜蜜的包装,仍然也是少不了爱情回甘之前略带苦涩的滋味,他表面上好像懵懂,但其实他只是不说,心水清得很。但是遇上王俊凯,仿佛这些为人处事的方法全都不管用了,不断去包容他的占有欲,在有冲突的事都会退后一步去想想,为了王俊凯不惜和父母差点闹翻…年轻、勇敢是我在他身上看到的特点,他不怕未来会怎么样,只要有王俊凯陪伴,多艰难都会慢慢走下去。写到这,我又不禁想这又是不是他孩子气的一部分呢,他想不顾一切和王俊凯在一起,但面对的是亲情和爱情的拔河,被迫要成熟地去思考这件事,他只能妥协,因为失去了哪一方都会痛心很久。站在他的角度想,原本以为自己能好好协调这件事,没想到成为了一个疙瘩在心上,觉得能一直走下去的人也离开了,只剩下自己和一个就算愈合都还是会有一道疤的伤口,刻在心上提醒他曾经有这样一段感情。所以他再见到王俊凯并且对方还一脸已经过去了的时候,心情是有多复杂,我不禁猜测可以用一句用烂的话来描述:怕他知道,怕他不知道,怕他知道装作不知道。最后他选择带上了面具,掩盖自己真实的情绪,希望在这段感情里不要输的太糟糕。对此我又发出了感叹,总有些人,在遇上对的人的时候已经注定输的一塌糊涂,王俊凯和王源都是彼此最大的输家,喜欢对方得不得了,这辈子遇见就注定灵肉合一再也分不开了。
  另外大家都懂这些小号的原因吧?所有的肉都与本体剧情融为一体,缺了哪一半都不是一部完整的作品,能从痴缠的方式去看透他们的性格,将各种酱酱酿酿的肉糅合在作品里,看得我脸都笑大了一圈。不废话又直白的肉,他们之间情迷的小气氛,让我这个老阿姨如同隔靴搔痒,每天捧着脸等更新,惨了,ojwc毒唯人格又上线了。
  在最后,我相信这个故事一定发生在我们谁也不知道的平行世界,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,不会结束…(希望还有番外,碗碗.jpg)
  这里要感谢猜猜带给我几十个夜晚的陪伴,看完花开都是笑着入睡,一觉睡到天亮,每天都提醒自己且看且珍惜,这样的作品太少了,恨不得一字一句都默念在脑子里,有时候还要倒退回去再揣摩一下意思才慢慢往下滑,真的是太好看了。
p.s 你说虐不虐,我一个大好的单身女青年看完这篇文完全失去了谈恋爱的念头,流泪三升,希望耦俱无猜能赔一个男朋友给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20160726你滴气气

评论(10)
热度(95)

安静看文

這輩子和攻夢女八字不合

© 安静看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